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南投許淑華有江欽良力挺

二○一四南投縣選情分析

國民黨要守住南投縣,不僅須對現狀有所切割,更得有效整合在地人脈網絡;民進黨欲綠化南投縣的前提,是挑選最有利的戰將人選,避免未來分裂的可能。


洪耀南


現任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及貪瀆與申請復職的爭議事件,無疑令國民黨於二○一四年南投縣選舉的情勢雪上加霜,而民進黨則蓄勢待發,意欲綠化南投。

就已表現參選意願的候選人來看,國民黨和民進黨各有三位人選,其中不乏現任立法委員、市長與黨政高層。

在中央執政不力的態勢下,欲掛國民黨旗幟參選南投縣長的人選,包括:南投市長許淑華、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馬文君與第二選區立委林明溱。



林明溱最看好但有負面形象


相較於南投市長許淑華,馬文君和林明溱不僅具有家族或人脈實力的優勢,在行政資源的掌握上亦相對豐富。換言之,雖然許淑華有江欽良力挺,但要在兩位立委間脫穎而出的可能性略低。

馬文君立委的父親馬榮吉曾任省議員和埔里鎮長,在南投深耕多年具雄厚的政治基礎;馬文君更於吳敦義轉任行政院長後,接替成為南投縣立法委員,為國民黨堅守南投縣席次。

而林明溱曾擔任南投縣地方公職許久,與林洋港和林源朗兩位國民黨地方大老為林氏宗親,由此可見,林明溱的人脈資本非一般可比擬。有意爭取一六年大位的副總統吳敦義態度與意向,更是決定國民黨縣長人選的最重要的關鍵。

值得關注的是,民意領先的林明溱,如何化解曾因期約賄選遭判刑,甚至引發關說參選資格審查的負面傳聞的形象,在南投縣籠罩於首長貪汙醜聞的氣氛下,更顯重要性。

反觀馬文君委員受限於個人資歷稍淺,但其形象相對清新,或可與李朝卿縣長作切割。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深厚的地方人脈有助拉攏人心,也可能讓人難以擺脫既有的負面印象和人情包袱。但如果國民黨黨內採取正規初選制度及非空降人選,則老將林明溱出線機率大增。

目前民進黨有意參選一四年南投縣長的,是前民進黨中央組織部主任李文忠、前立委湯火聖和現任不分區立委蔡煌瑯。就現狀而言,民進黨將南投縣綠化的機率頗大,特別是○九年李文忠僅略輸三萬票的成績,令人不禁對一四年民進黨於南投縣選舉抱持樂觀的態度。



蔡煌瑯還有「林宗男」問題


五月請辭民進黨中央組織部主任的李文忠,在○九年縣長選舉及一二年立委選舉兩役表現不俗,更是首位宣布參選一四年南投縣長選舉的候選人。前立委湯火聖日前亦公開宣布角逐南投縣長,甚至請來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站台背書,增添不少參選氣勢。而蔡煌瑯則是備戰人選中唯一具公職身分者,高知名度不容小覷。

就民進黨的備戰人選來看,煙硝味頗濃。一四年的南投縣絕對是民進黨拓展地方版圖的首要之選,現行狀態也對民進黨相對有利;然而,由誰出戰?

李文忠先前的選舉成績亮眼,卻總是飲恨而敗。湯火聖淡出政壇多年,寶刀鋒芒褪去與否仍存疑慮。蔡煌瑯雖有公職在身,但曾因林宗男系統競爭導致綠營失去南投執政權,雖然林宗男已過世,但如何化解與整合將是蔡煌瑯的最大問題。

總體而言,國民黨要守住南投縣,必須對現狀有所切割,不僅是在處理李朝卿官司的問題方面,更得理性分析候選人條件,進而有效整合在地人脈網絡。民進黨則有待初選機制產生候選人,但須防範初選競爭過激,不利未來選舉的團結,錯失綠化南投縣的良機。

不管藍綠,有趣的是,「埔里不曾出過縣長」可能將被打破,因為四位主要競爭者有三位出自埔里。(作者為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參考資料:http://www.new7.com.tw/

江欽良力挺好友的南投市長許淑華


人稱「江董」的江欽良,近期因轉挺民進黨籍縣長參選人李文忠,再度成為焦點人物。據了解,江欽良被認定是副總統吳敦義的民間友人,吳也要社會不要排斥更生人,屢屢吳敦義回南投出席活動,江欽良都會現身。不過,近期吳敦義與江欽良互動大幅減少,不像以往熱絡,江欽良也漸漸淡出吳敦義的朋友圈,不再是吳敦義活動上的常客。

江欽良年輕時在江湖闖蕩,在道上的輩份極高,出獄之後在南投草屯經營觀光夜市。江欽良原本只是在地方小有名氣,但因被《壹週刊》報導與副總統吳敦義同遊峇里島,一夕之間爆紅,成為全國知名人物。

2002年,江欽良因前總統陳水扁特赦而假釋出獄,出獄之後在草屯創辦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與埔里城觀光夜市,也參與公益活動,近年開始熱衷地方性的政治活動。

江欽良為人海派,與藍綠都有往來。2004年立委選舉,江欽良曾為前縣長林宗男之子、前立委林耘生辦過造勢晚會;此外,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江欽良也為陳水扁辦過大型造勢晚會。

地方人士說,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後期走下坡,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少與江欽良互動,江欽良與民進黨漸行漸遠,改走國民黨路線,與吳敦義搭上線。2008年立委選舉,江欽良也出錢出地替吳敦義辦造勢活動,江系人馬林昆熠更擔任吳敦義的競選總幹事。

2008年12月,江欽良與吳敦義、李朝卿、竹山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當時草屯鎮代表會主席林昆熠等人共赴印尼峇里島考察觀光產業,此事在隔年11月被《壹週刊》報導,才讓吳敦義與江欽良的交情浮上檯面。事後,吳敦義也替江欽良講話,呼籲大家不應該排斥更生人。

不過,隨著吳敦義高升行政院長再到副總統,吳敦義與江欽良開始漸行漸遠,2012年立委選舉,吳敦義子弟兵馬文君競選連任,江欽良授意林昆熠出來,吳敦義也勸不下來;這次縣長初選,馬文君、林明溱相爭,江欽良力挺友好的南投市長許淑華,最後由兩人挺的人都沒出線。據了解,林出線之後,未與江欽良有互動,讓江感覺不受重視,也未轉而挺林。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investigate/detail/252419a4-55b2-11e4-abac-ef2804cba5a1/?uuid=252419a4-55b2-11e4-abac-ef2804cba5a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