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流血火併爭保護費 夜市淪黑道戰場

時報周刊 第1871期│2013-12-27

國內近幾年來興起新興夜市風潮,成了地方各方勢力利益角力場,號稱全國最大的高雄市金鑽─凱旋夜市,日前就爆發「聖興會」角頭暴力介入夜市攤商紛爭,表面上衝突起因只是擺攤越線,但警方認為隱藏在幕後的角頭大哥意圖染指夜市利益大餅,才是真正原因。


 「大漢達達這一群人都是飆車族出身,作風很欻(台語,行事凶殘),表面上都說是為了擺攤越線起衝突,但內情沒那麼單純!」負責偵辦凱旋夜市攤商被砍案的幹員透露,後面還有藏鏡人,警方還會持續追下去。


聖興會堂口遭掃蕩


 警方所說的「大漢達達」,指的就是「聖興會」角頭帶頭大哥李享達,他雖然才三十多歲,但在高雄市道上,已混出不小的名號,同輩以他真名最後一字,替他取了綽號「達達」,後來為了和另一個同叫「達達」的高雄當地角頭兄弟,有所區別,所以李享達就被叫成大漢達達,另一個較年輕的,就被叫做細漢達達。


 李享達從十幾歲就開始混飆車族,做事非常「殺氣」、「很殘」(台語),經歷過無數次和其它飆車族火併廝殺的戰役,才在當地打下一點名號,身邊小弟愈聚愈多,索性就成立起新的角頭「聖興會」。


 「聖興會」的地盤,大約是在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一帶,堂口也設在這裡,堂口一樓外設有一個檳榔攤,一樓客廳供奉著關聖帝君,平常李享達就在這裡召集小弟交代事情,日前警方拘提逮捕李享達和多名手下,聲押獲准後,堂口目前仍然還有幾個小弟留守,只是經過警方的掃蕩行動後,小弟們都變得神經質,一見到有可疑人車經過,都會緊盯不放。


 「這次聖興會成為警方目標,就是他們耍狠耍錯地方了,也不看看那是什麼地方,人來人往的大夜市耶!」地方人士指出,夜市經營團隊,原本就是當地地方上有頭有臉的人,你在這些人的地盤上惹事,不是自找麻煩嗎?


火併原因只為利益


 而且現在金鑽、凱旋兩大夜市,已成為全國最大夜市,每天晚上大陸觀光團遊覽車,川流不息地把大批陸客帶到夜市,當著那麼多陸客的面,演出血淋淋的暴力劇,警方的臉面怎麼掛得住?根據警方目前所查到初步事發原因,主要是因夜市裡面兩攤相鄰攤販,為了擺攤越線,引發口角衝突所致。「事實上,這兩個攤販,一個賣紅茶;一個賣飲料,同質性相當高,越線是表面藉口,生意競爭恐怕才是真原因。」警方推測道。


 兩攤商從口角爭執,到互相糾眾圍勢,其中一方就找來聖興會助拳,沒想到聖興會動起真刀真槍,幾十個小弟衝到夜市現場,把現場對手老小殺得落荒而逃,其中四人被砍得最慘,有人手臂險些被砍斷。


 兩方人馬原本不願報案,想要私了,但事情終究傳進警方耳裡,警方找上傷者了解案情,傷者竟然拒絕報案,讓警方不由得起了疑心,才決定要深入追究下去,警方甚至不惜聲請拘票,將「被害人」拘提到案進行調查,才查出對手是李享達帶頭的聖興會。


 「就只為了擺攤越線,就值得如此大張旗鼓,動員兄弟火併?」警方對於雙方說詞非常質疑,懷疑李享達這掛人,應還有角頭老大在背後操控指使滋事,攤商糾紛只是藉口,目的恐怕是在試水溫,戳一戳看看夜市經營階層有何反應,「想要染指龐大的租金收入,恐怕才是真的目的!」


台糖土地各方搶租


 金鑽、凱旋雖然名為兩個夜市,但實際上,兩個夜市僅一巷之隔,都位在高雄市前鎮區凱旋四路上,鄰近鳳山區,一般逛夜市的民眾,根本搞不清楚有何分別,但實際上,兩個夜市各有經營團隊,而且都是地方有力人士。


 金鑽、凱旋兩個夜市,占地廣達六公頃,設施包括攤位區、公共設施以及停車場等部分,稱為全國最大的夜市,並不為過。夜市土地全為台糖所有,是經營業者向台糖公司標租而來。


 夜市前身原本包括有知名的布魯樂谷遊樂園、高爾夫練習場等,原本遊樂園業者向台糖承租土地,租約十年,但因經營不善,二年前遊樂園業者提早解約,宣布歇業還地,至於高爾夫練習場更在遊樂園倒閉前就先停業,同將租地歸還台糖。


 租地空閒一段時間,其間遊樂園設施尚未開始拆除前,台糖一度將遊樂園臨時租借給家裡要辦喜宴的民眾,由於遊樂園裡原本就有花園造景等設施,在此辦理露天婚宴,還頗受高雄市民歡迎。


 在高雄前鎮、小港、鳳山一帶頗有影響力的胡董,今年初曾經租用前鎮區中安路一塊九千坪空地,籌畫經營號稱南台灣最大夜市,命名為中安聯合夜市,業者精心規畫,還設計許多表演活動造勢,在今年六月中旬開幕時,引來大批人潮湧入,估計開幕當晚,有超過十二萬人進場,讓中安路、以及附近中山四路等周邊道路大打結,引來附近住戶不滿,許多檢舉電話湧入市政府及當地分局,市政府派員查報,發現夜市用地是屬工業用地,不能經營夜市,夜市係無照營業,市府對業者勒令停業,號稱南台灣最大夜市,僅持續二個星期,就告休市。


 由於業者收取大批攤商押金、租金,夜市告停,業主必須對繳錢攤商有交代,業者四處打探,找上布魯熱谷遊樂園這塊土地,於是積極布局台糖標租使用。


凱旋金鑽二千攤位


 台糖公司將原有六公頃多的土地,畫成大小兩塊,大的一邊三公頃多,另一半則二公頃出頭,台糖公司計畫分開標租,胡董等原有中安聯合夜市經營團隊,將目標放在大塊租地,並經過詳細評估規畫後,經營團隊志在必得。


 不料,開標當天,半路竟殺出一個程咬金來,硬是用比胡董團隊更高的租金,將租地標走。據了解,這個搶標成功的經營團隊,是由鳳山地區知名民意代表等多人組成的股東團,以每月租金一百二十萬元搶標達陣。


 鳳山地方勢力搶標成功後,立即動手整地規畫興建相關設施,將夜市命名為「凱旋國際觀光夜市」,並順利取得市政府核發夜市經營執照。原有中安夜市團隊大意失荊州後,決定改變目標鎖定凱旋夜市旁邊較小空地,順利標租成功後,和另一個「大高雄」集團合作,共同經營金鑽夜市,和凱旋夜市展開競爭。


 兩個夜市雖屬不同經營團隊,但兩夜市因只一巷之隔,對一般民眾根本無從區別,也因如此,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兩個夜市無意中卻合為一體,竟變成全國最大規模夜市。


 兩個夜市加起來將近二千個攤位,規模令人咋舌,也引來大批大陸觀光團,為了良性競爭,兩家夜市在一般非假日,刻意將開市時間錯開,凱旋夜市是一、三,金鑽是二、四,五、六、日三天則一起營業。


開幕吸引十五萬人


 「聽說單是凱旋夜市,一個月租金就賺進五、六百萬元,合夥股東每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地方人士透露,夜市經營團隊看準市場發展,加上努力招商,初期凱旋夜市一共有一千二百個攤位,九成以上都已租出去,搶租進駐的攤商絡繹不絕,連多家知名小吃店,都另外斥資租下攤位搶做生意。據地方人士表示,凱旋夜市規畫每個攤位是九台尺見方,由於招商情況熱絡,凱旋夜市還要求承租攤商,一次至少簽約承租三個月,並須先付保證金,條件雖然比較嚴苛,但仍擋不了想要賺錢攤商進場。


 由於凱旋、金鑽兩夜市號稱是全國最大夜市,開幕前廣告打得震天價響,一開幕果然創下進場逛街民眾人數紀錄,估計至少有十五萬人到場,讓當地的交通完全癱瘓。


 「或許就是看見經營夜市背後帶來龐大的利益,聖興會這幫人才會殺紅了眼!」地方人士指出,夜市經營團隊都是在地的有力入士,當然不會把聖興會放在眼裡,但他們顧忌的不是檯面上出來喊殺喊打的這些小混混,而是幕後指揮操控的藏鏡人。


 也因為如此,夜市經營者在警方主動介入調查時,非常主動配合調查,至今最初惹出事端的兩家攤商,其中一家已經主動歇業,另一家也由夜市管理者挪移至其它位置,目前繼續營業中。


從大哥到達人 江欽良引領夜市風潮


 南投草屯地方聞人,也是藝人小潘潘丈夫的江欽良,是最早民間私人打造觀光夜市的先驅,江欽良在草屯一手打造的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成為南投當地最大夜市,一砲打響名號,也間接種下江欽良和小潘潘這段姻緣。


 江欽良打造草屯觀光夜市成功後,緊接著又在埔里經營另一觀光夜市,讓江欽良從昔日的大哥,搖身一變成了夜市達人。


 在江欽良的成功案例引領下,全國各地興起民間打造新興觀光夜市風潮,像是新北市新莊輔大花園夜市、台南花園夜市、高雄金鑽、凱旋夜市等,都是民營大型夜市。


 月前,有台中當地業者,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內,也就是市政路、朝富路口,一塊3500坪的空地,打造一個新的市政觀光夜市,今年8月9日夜市一開幕,就吸引數萬名愛好新奇的民眾前來一探究竟,結果引來附近住戶不滿交通堵塞,向市政府檢舉,市府一查夜市屬於非法營業,立即勒令停業,並予拆除所有設施,開幕僅僅3天即告么折,成了全台最短命的夜市。


 不過,還是有業者看準興辦新夜市的商機,積極地在台中市市政北一路、惠來街口,一處千坪空地,準備打造新的觀光夜市,由於周邊都是七期高級住宅大樓,風聲傳出,已引起許多住戶不滿抗議,擔心夜市進駐,會大大減損居住環境品質,採取高規格抗議,這處夜市是否能順利開業,將有待觀察。


競逐夜市利益釀命案


 經營新建觀光夜市,牽扯背後龐大利益,常常引來各方人馬角力,甚至衍生暴力槍擊命案,月前,新北市新莊就發生前天道盟天德會副會長劉芳成遭人當街開槍狙殺死亡,警方研判槍擊原因與輔大花園夜市利益分配有所關連。


 50歲的劉芳成,原係天德會副會長,後因與會內大老理念不合,辭去副會長職務求去,3年前,劉芳成介入輔大花園夜市,整合天道盟及泰山、新莊當地角頭勢力,採取暴力手段,防堵其它勢力進駐夜市。今年8月7日晚間,劉芳成開車獨自回到新莊中正路住處,遭槍手騎機車堵住去路,對劉連開11槍後揚長而去,劉當場慘死車旁。


以下內容轉載自「草鞋墩夜市會長-江欽宏 臉書」http://ppt.cc/8Is_ 

本人在此宣佈一項重大決定,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明天開始將走入歷史, 也不再有草鞋墩夜市了.我們夜市是由一些弱勢族群所組成,其中不乏多數家庭貧困的人, 我們這些弱勢的人更為了三餐溫鮑,而在這太陽高照,風吹雨打的經營人生, 可是去年開始南投國税局税捐處,就開始釘上我們這群弱勢族群,以有做生意, 就必須課稅要向本夜市這些弱勢小老百姓課,營業稅.當時本自治會就與稅捐處詳談, 達成共識是,自冶會必須成立一個公司行號,打發票,當然我們也照做了。 可是就在昨天「星期五」中午時,有二位國稅局人員來到寶島時代村與時代村副總說, 夜市攤販必須打發票比照寶島之模式,更離譜的是後面那句話, 「夜市攤販不比照配合的話,要把你們前後門的路封起來,不讓你們營業」,大家想想, 這是出自我們中華民國的官員口中,難道你們欠錢都是用這種方式的嗎?那我請教一下, 自中華民國開國以來,有那一條法源流動攤販必須繳稅的,五權憲法?六法全書?有嗎? 哪一條你們能舉証嗎? 台灣大大小小夜市有兩三百場,試問,有哪一場夜市攤販繳稅?這個社會怎麼了? 面對油電雙漲,民生物資一直漲,我們這些弱勢族群就該死了是吧!我可以問嗎? 我們國家是怎麼了?沒錢就找弱勢的開刀嗎??OK!我們不玩了,官字兩個口, 你們最大,動不動就封路不讓我們營業.....明天開始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將走入歷史.... 弱勢的就該死...可悲....唉~~ -- 如果事情真的像夜市會長說的那樣,那麼國稅局那兩位官員眞的太囂張了,(好大的官威) 但覺得夜市的處理方式也蠻極端的,有必要如此消極的讓草鞋墩夜市走入歷史嗎? 憑江董在政商界關係良好,我相信只要他一通電話去關切, 絕對比一般平民老百姓更好「喬」事情。 讓夜市消失的決定,只是讓擺夜市的人更無奈、生活更茫然而已。 也不禁讓人聯想是藉由此事件來消滅夜市,實質上為刺激寶島時代村消費之計畫。 畢竟一個大型複合式商場,外面有個夜市,生意多少會受影響的。 再者,草屯鎮公所原計畫於碧山路辦理夜市之計畫臨時喊卡, 是否因草鞋墩夜市的人去阻止?如今草鞋墩夜市掛掉了, 草屯鎮公所是否可以重新辦理碧山路夜市之計畫? 眞的無法想像草屯沒夜市的生活...◢▆▅▄▃崩╰(〒皿〒)╯潰▃▄▅▇◣ 以上係用草屯當地人觀點,如有錯誤或不適當之處,歡迎不吝指教,謝謝!

https://www.ptt.cc/bbs/Nantou/M.1347762261.A.8AA.html

Nov142009

[國民黨] 賴清德:吳揆是江欽良的小弟


我想,很多事不是一句不知道就能打發的。掌控夜市與砂石場,這人是更生人,我只有一句話,放屁!我爸一清專案被送到綠島過,同期的人有台中某媽祖的代言人,跟詹龍X......那時期還有所謂的岩灣管訓,我小時候這些地方都跑過,是去看我爸!

老實說,我爸不算小尾,但連我爸都只能靠用賭場過生活!因為要用到砂石場外,除了錢,還要有人。所謂的人除了小弟外,還要白道夠力。不然只有黑道的力量,人家不發照下來,你還開不了。所以,砂石場方面,不是黑道,是黑白通吃的大黑道,而且小弟不怕死的才有本事開啊。

夜市方面,別說士林夜市有收保護費、清潔費之類的,這有上報。連我開店的桃園觀光夜市,這不算大夜市,也有收清潔費,而且一個攤位、一家店三百!別小看這三百,收下來也是不少錢。

能掌控砂石與夜市,手下的小弟與靠他生活的,老實說,地方選舉誰敢不買他帳,誰敢不認識他?

夜市,都是現金,砂石更是,不是黑道中的黑道,誰都想把他幹了搶下來,更生人?吳院長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難怪他被叫白賊義,可悲的台灣,正式進入黑白不分搬上台面的時代了?




Nov14
2009

[國民黨] 江欽良聲明『年少輕狂已付代價』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正直與善良的表現 大家請不要批評


1985-12-30.聯合報.05.第五版..台中訊

緝捕林棋棟命案主嫌,中市深夜槍聲大作,江欽良偕同夥與警駁火,突破重圍遁入暗巷逃脫。

刑事警察局及台中市警方人員昨天凌晨圍捕雲林縣議員林棋棟命案主嫌江欽良時,江欽良與同夥開槍突圍逃脫,雙方發生激烈槍戰。警方事後捕獲窩藏江欽良的林陸相,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移送法辦。


1986-04-07.聯合報.05..彰化訊

槍擊要犯拒捕,用武力解決!彰化警匪激烈槍戰,衝鋒槍手榴彈出籠,一死一傷兩人就擒,互射廿分警方全勝。

刑事警察局和彰化縣警察局人員,昨天晚上在彰化市圍捕槍擊要犯陳建鵬、江欽良時,遭到對方以衝鋒槍、手槍及手榴彈頑抗,經一場激烈槍戰,陳建鵬被擊斃,江欽良受重傷。


1986-04-07.聯合報.05..綜合報導

機伶好鬥,竄起黑道不到兩年,陳建鵬江欽良涉案知多少?

被刑事警察局和彰化縣警方圍捕射殺的陳建鵬,竄起台中縣海線黑道尚不及兩年,最近他與被擊傷的江欽良共同或單獨作案,做下了不少重大刑案。


1986-04-21.聯合報.05..嘉義訊

嘉義警方圍捕要犯遭頑抗,刑警侯仁澤頭部中彈不治,兇嫌謝國棟逃逸,捕獲同夥鄭東勇,供承參與殺害雲縣議員林棋棟案。

嘉義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刑警侯仁澤,昨天在緝捕勒索賽鴿獎金嫌犯鄭東勇和謝國棟的行動中,被謝國棟開槍射中頭部,送醫不治。


1989-12-03.聯合報.15.社會新聞..記者黃衡墩台中報導

劫囚,兩男子凌晨潛入台中榮總九樓病房,打昏監獄戒護員劫走重刑犯江欽良,『黑牛』黃鴻寓傳替某立委候選人保鏢,警方密切注意。

兩名男子昨天凌晨潛入台中榮總醫院病房,打昏台中監獄管理員施演森,劫走戒護就醫的重刑犯江欽良,台中監獄已請警方全面查緝,但到晚上仍未緝獲。


1990-05-31.聯合報.09.社會新聞..記者黃衡墩台中報導

殺人通緝犯,脫逃重刑犯,狼狽為奸,追殺司機,闖民宅恐嚇,陳耀卿攜槍落網,供出曾持烏茲,掃射酒店百餘發。

殺人通緝犯陳耀卿(見圖:郭耿文攝)與台中監獄脫逃的重刑犯江欽良,昨天凌晨涉嫌持槍追殺計程車司機曾武傳,並翻牆進入一棟住宅企圖恐嚇,被警網捕獲,起出一把中共黑星手槍和六發子彈,但江欽良逃逸。


1990-10-28.聯合報.07.社會新聞.. 記者王保憲台北報導
勒索商家,涉案超過五十件,金額近億,強盜集團成員,張啟訓落網。

刑事警察局偵一隊幹員,昨天下午在台中縣大雅鄉,會同當地警方,逮捕專門向商家勒索的嫌犯張啟訓。警方初步調查,張啟訓屬於中部一帶江欽良強盜集團中的一分子,在台中、南投一帶向商家勒索超過五十件以上。


1990-11-20.聯合晚報.07.社會..記者韓國海 莊芳銘 張家樂/連線報導

守株待兔,幹探扮牛仔,勇逮江欽良,埋伏兩晝夜,黑牛同夥殺警兇嫌三人就逮,起出大批槍彈。

『黑牛』黃鴻寓的同夥分子江欽良,今天上午10時10分被刑事警察局偵一隊會同台中、南投警察局幹員,至台中市中興路9巷附近逮獲,警方同時逮捕同夥,即涉嫌殺害警員周延的嫌犯賴茂雄及林慶明。


1990-11-21.聯合報.07.社會觀察..記者莊芳銘南投報導

江欽良小檔案,另涉縣議員林棋棟命案,殺害角頭,踏上亡命不歸路,犯案累累,與警槍戰重傷落網,戒護就醫乘機脫逃。

昨天落網的槍擊要犯江欽良,從十幾歲就開始在外廝混,七年前涉嫌殺死彰化角頭張坤保後,開始走上不歸路。


1991-01-09.聯合報.14.大台北新聞..記者陳一雄/台北報導

追查邱春桂涉嫌軍火走私案內幕新發現,江欽良曾分三次購槍十五枝,研判邱某係向許金德集團在菲分子購槍走私入境。

刑事局調查邱春桂涉嫌軍火走私案,昨天查出到案的要犯江欽良,曾分三次向邱春桂買了長短槍共十五枝,三次的交易中,有一次因缺貨退回訂金。


1996-01-24.聯合報.01..記者張柏福台中報導
台中監獄弊案 43人被起訴,檢方查出勞役場主任等或受賄、或主持賭場、或接受『性招待』 具體求刑。

台中監獄弊案,台中地檢署昨天偵結。檢方查出勞役場主任何川贊等人或受賄、或喝花酒、或接受「性招待」、在獄中主持賭場;受刑人(即江欽良)因而得以行動電話『遙控』買槍做案、保外就醫由女友陪宿等,雙方產生循環互利關係,依貪汙等罪將......

http://msuvictor.pixnet.net/blog/post/288938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